Less(poor) is more(hard).

我并没有看过《断舍离》之类的书,也没有被什么文章洗脑,我过着极简的生活,更多的是出于对未来生活的悲观和贫穷的现状。

物品

基本上保证自己的所有物品都能通过一个24寸行李箱和一个双肩包带走。这也就注定不会考虑各种大件物品,诸如 PS4,山地车,电饭锅之类的。之前买过最大的就是空气净化器了,这个也是出于无奈,不买的话我可能早就被逼疯了。但其实那个空气净化器我是装行李箱带回家的……

在坡县的话,衣服被子就少很多了,只需要准备夏装就可以。加上公司会时不时发一些T恤,虽然质量不怎么样,不过也偶尔有几件算是能穿的出去的。最占地方的可能是篮球鞋了,现在觉得还是膝盖和命更重要,已经不太会去打篮球了。电子产品的话,从手机、kindle、iPad、键盘、降噪耳机到笔记本电脑,这一堆也真的是比较占地方了。之前没考虑到会出国,买了个小主机,现在想想确实不如买个树莓派玩玩,要省很多钱,现在带着也很麻烦。之后大概会换个轻薄游戏本吧,毕竟我是切身体会到只能写写代码的电脑是多么没用了…… kindle 由于吃灰太多,而我也不怎么需要泡面,所以就丢家里了。换了个安卓旗舰之后,感觉 iPad 的用处也不大了,下次也可以丢家里了,而且这个性能也有点跟不上。键盘我大概还是会继续带着,甚至有想再买一把的冲动,不过带个 Filco minila 和 iKBC poker 应该问题不大。

剩下的就是平时要克制住,少买非刚需的东西,有些真的需要买的就买点扔了不心疼的。比如 IKEA 的小方桌和厨具,走的时候直接扔就行了。当然总这么克制不花钱也很难受,所以钱更多的是花在游戏上了,买就买了,不玩也没关系,反正又不占地方。暂时没有什么付费的软件需要我出钱,工作相关的公司会提供。电子书的话,开源的都看不完。各种课,买过一些技术相关的,有的还行,不过还是觉得效果不够理想。各种活动,现在已经懒得去了,基本上没有什么收获。

信息

这方面我大概算不上极简了,本来就是有点靠着过度的信息量来跟别人竞争的,毕竟自己阅历太少。但还是会时常更新各种渠道,以保证高效和精简。Twitter、Telegram、Reddit 都算是不错的渠道了,挑一些自己需要的关注即可。

以前刚开始读英文的论文的时候,会从头到尾一个字不差读一遍,更多的是锻炼阅读能力,熟悉论文的结构。这样当然效率很低,一天读三篇不太多公式的就已经很累了,而且也觉得学不到太多东西。熟悉之后就开始跳读了,直奔主题,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看看,或者带着挑毛病的心态读一部分,觉得有价值的才会细细品味。

现在看的比较多的是别人的 blog,有价值的多数还是自己搭建的,瞎折腾大概也是 geek 的常态了。一些技术 blog 写得确实很好,例子也到位,能动手练习一下最好。另外就是一些日常 blog,记录着生活经历和感想,有时候这些东西反而更重要,毕竟人是要先正常活着才有机会谈技术。说起来,也确实有几个人的 blog 对我影响颇深,并不是因为解答了我的技术问题,而是让我看到了生活的更多的可能,让我觉得人活着还是能去探索一些东西,即使走上了别人眼中的死路,也还是能继续走下去,甚至谁也说不准未来是什么样的。

当然,也是会经常看一些没用的信息,逛逛论坛,看别人水贴和吵架。也算是生活的一部分吧,三省吾身,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。

人际关系

一直以来都是宁缺毋滥。平时联系很多的朋友不会超过 3 个。有时候也会遇到很多话不知道该找谁说,后来就开始锁推疯狂发给自己了,有时间可以下载下来看看哪段时间的自己最无聊。

我自己也是挑的很,经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就觉得不是一路人。不过见微知著,也没有太多坏处,维持太多关系反而会冷落重要的朋友吧。以前一直被教育说要和别人好好相处,广交友,也算是给未来多留条路。可是时至今日,路从来都是自己走出来的,什么时候轮到别人给我路了。我也一直坚信只有自己才是最可靠的,想找别人帮忙,就先做到能承担得起别人搞砸的后果。

同时,正因为朋友很少,才不会被绊住,很多时候做决定只需要考虑自身的利益就好,什么对自己最有利就去做什么,也不会有人让我分心。某种程度上讲,相对自由。

其他

相比其他国家,中国的美食实在太多。感触最深的一次就是第一次在外过年的时候,去快餐店吃炸鱼块,那叫一个难吃,感觉都对不起食材。不过平时并不怎么重视,现在也经常吃沙拉,经常连酱都不用,就是品尝蔬菜本身的味道。可能在很多人看来都有点病态了,不过我一直都喜欢吃点清淡的,偶尔尝尝其他的就行了。大概是因为喜欢少油少盐,才对外面的各种食物没有多少欲望,很少下馆子,营养差不多够了就行,也并不会觉得吃到美食就感觉活着真好之类的……

也很少出游。从小长在山脚下,见多了怪石、河流、湖泊,现在海也见过了,虽然这些都有很多种类,但我也没有太多的好奇。说到文物,去过最大的博物馆大概是湖北省博物馆了,还是跟室友骑车过去逛的。其他地方的风俗我也没多少好奇。大概是因为如此,很少有想去旅游的念头,反而是觉得很累很麻烦,还不如看看书,打打游戏。

这样的生活过得并不舒服。当然,也没觉得现在是能舒服的时候。其实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悲观。不确定的事情太多了,运气又是最靠不住的,各种意外也算常客,我也不是很乐观的人,无非就是做好最坏的打算,该走就走,该放下就放下,没有太多的负担。不过希望自己三十岁的时候,能有一个相对安稳的生活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