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杀式单身:形容一直单身又不主动扩展社交范围去认识新朋友,却每天幻想着能拥有爱情的行为。

这说的可不就是我吗?每天都一副跟全世界分手了的样子,别说主动扩展社交范围去认识新朋友了,公司的同事都懒得去认识,甚至坐我附近的同事我都能认错人。下班了就是追剧、刷 Blog、看书,反正社交是不可能社交的,是动漫不好看还是游戏不好玩?再说了,社交有什么用啊,自己算算,天上掉下爱情的概率不就是 $\epsilon$ 吗?但是我积极社交能遇到一个对的人的概率大概也就几个 $\epsilon$ ,两者之间的差距基本是可以忽略的。嗯,我还留着一点数学分析的知识碎片(希望老师不要过来打我)。

想想上学那会儿,刚学会编程没多久,有老师讲到男女匹配的问题,给每个人一个分数,男生都会想去追那些高分的单身女生,而女生都会选择追求者里最分数最高的,那最后会稳定到一个什么状态呢?

这当然是最简单的一个版本了,我们可以加上很多其他条件。

首先,每个人眼中异性的分数不可能完全一致。其次,很多人的关系并不稳定,劈腿是常有的事情,有更好的选择,很多人都会忍不住躁动起来。另外,每个人的分数也不是一成不变的,很多人会慢慢成长,当然也有很多人慢慢堕落。

作为仿真小能手,周末无聊就开始写代码了。加了这些乱七八糟条件之后,果然复杂了很多,5 对男女就能跑很久很久出不来结果……因为很难达到一个稳定状态,大部分人总是换了又换。只好把人的忠诚度和复合几率考虑进去,把各种参数一波乱调,最后终于勉强能跑了。

结果估计很多人都知道,主动出击的男生确实占优势,通常最后都能稳定跟一个高分女生在一起,而被动的女生就只好委屈自己了。

这个实验有太多人做过,结论也没有多惊人。现实世界的情况要复杂得多,很难说这个结论就一定成立。反正我自己没有放在心上,就算主动与否真的这么重要,我身边也没有值得我主动的目标,那还不是白扯。

毫无悬念,像我这种守株待兔式的人,单身是在正常不过了。

那么,问题来了 ,如果我主动去扩展社交范围,认识新朋友,是否就能遇到对的人呢?

呃,你先等等,要认识新朋友啊。想到这句话社交恐惧症马上就犯了,我只想马上把自己关在屋子里,要是冬天就钻进被子里,捧起手机看看网友的搞笑日常……

快别废话了,你真以为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单身吗?要不就是我改变不了的,要不就是我不愿改变的,死局。

所以,你知道社恐患者小心翼翼去接触陌生人,想和陌生人交朋友是下了多大的决心吗?他们都被孤独折磨成什么样子了!明明一点经验都没有,还总要担心自己什么地方做错了,什么话说错了,是不是没话说的场面太尴尬。如临深渊,如履薄冰。可结果呢,也就给对方留下一个搞不清楚这个人在干嘛的印象,自己则是满满的忧虑,生活更艰难了。

这也难怪会产生自杀式单身。

也许有人要说这就是恶性循环了,只要积极开朗一点,慢慢就懂得如何与人相处了,之后一点都不麻烦。

还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。

有这种症状的人,多数都是内心敏感的。别说是被拒绝了,就算是有被嫌弃的风险,他们也绝不会主动的,更别说死缠烂打这种招数了,绝对用不出来。有时候你会听到他们说,如果真的遇到合适的,别说死缠烂打,就是绑着也要追到。但现实呢?永远都处在怀疑、焦虑、犹豫中,迈出小小一步就已经不敢再前进了,对方若是没有回应,那绝对是想扭头就跑了。

难道真的无解了吗?

是也不是。为了能最大化最终收益,只好逼着自己,小心翼翼去扩大社交范围,期待能遇到那个合适的人。当然,内心也要清楚,即使自己真的积极主动了,这个概率可能已经比之前扩大了几百倍几千倍,但依旧是个很小的概率。这一切,可能就是为了想象中的美好爱情,很可能自己从来没在现实中见到过。

值得吗?

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。